香蕉鱼的一天

SUPPERMASSIVE BLACKHOLE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不再积极地寻觅新歌来听,而是在一段时间里,反复听少量的歌。今年翻来覆去听的是罗大佑02北京围炉跨年音乐晚会。02年已是十五年前,我还在念初中二年级,那年年末是怎么过的,什么心情,有哪些烦恼,现在都想不起来。罗大佑是听过的,不过恐怕只知道童年,东方之珠和恋曲1990吧。稍大一点之后,明明自己还是个中学生,倒喜欢光阴的故事这样怀念学生时代的歌。

类似的,比如小时候过生日,把要好的小朋友们请来家里吃蛋糕,一边玩儿得很开心,一边我已经在伤感,想着吃完蛋糕他们要陆陆续续走掉,我得留下来帮家里人收拾晚盘桌椅。春游扫墓,秋游赏菊,混在欢乐的同学堆里,也是揣着难过,太阳西斜,要散了各自回家。我还记得初中二级和高中二年级时如出一辙的念头——我是特别慢热的人,相处一年有余,此时是和同学们最融洽亲密的时候,然而分离也就在眼前了。乃至某次和前男友出去玩儿,我们刚刚开始相处不久,还没有吵过架,这段关系像个完美甜蜜的果冻。深夜他沉沉睡去,我躺在黑暗里,忽然意识到这将是我们最好的状态,往后的生活会掺进许多苦楚,我不能再爱他更多一分了。

回想起来,我好像总是在事物还未逝去的时候就开始惴惴不安和感怀,这是悲观,是早早看见结尾,是预想了太多计划之中和意料之外的离别,这样的心态大概从小到大毁掉了不少美好的经历。回家路上一遍遍听将进酒,现在每一遍都能听出新的东西。一边听一边想,一年又过去,我也许终于有了变化?相比之下,过去十年左右,纵然际遇变换,显得我飞速前进,但只有自己知道,我停在青春期的尾巴上已经很久。我想这一两年的变化是,我终于接受了事物无可避免的结局,因为能感受到结局来临的同时,也感受到有很多新的事物在开始。另外生活本就混合着失落和寂寞,而我确实敏感又软弱,接受了这个现实,大概也是降低了对别人和自己的要求,焦虑与恐惧就在稍稍减退。

写年终总结的时候,会写今年比较具体的事件,经历和感想,今天写的,就是今年比较难以描述,没有明显表征的经历和变化。每年都写新年计划,今年年末也会写,但真实的,唯一的计划只是好好活下去,不要折磨自己也不要折磨别人。打出来这句话的时候吃了一惊,有点想赶紧删掉,但还是决定留着,这样的念头总不能一直埋着。我想,要解决一个问题,首先得承认问题的存在吧。

今年春节回家,想把从前的日记本带来上海,看看那时候的自己。

评论

© 香蕉鱼的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