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鱼的一天

SUPPERMASSIVE BLACKHOLE

过于现充的生活我不能维持太久。久了,人就飘起来。

周五早上把家人送去机场,晚上下班买好水果食物,赶回家收拾公寓。周末两天,除了履行一次早已约好的出游,其他时间呆在家里睡觉发呆,看无用的书,无用的电影,听无用的音乐。

偶尔要做一两天无用的人,才有力气在别的时候有用。

看了《罗马》。见的推荐太多,反而降低了期望,分了好几天在吃晚饭的时候看。节奏很慢很慢,可高潮与冲突来得如洪水,我拿着叉子哭出声来。这个故事发生在陌生的国度,较为遥远的过去,里面的人物过着我不熟悉的生活,身边发生着我知识范围以外的历史事件;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为他们伤心哭泣。我看过阿方索的《地心引力》和哈利波特,觉得他拍得有趣而工整,是个可靠的商业片导演,可是《罗马》和那些电影不一样,充满了温柔的近乎出神的凝视和观察,也许因为这讲的是他自己的故事。翻到有的评论嫌弃他出身富贵,批评这部电影不够深刻,没有反映出时代的大背景,在对人民的苦难的表现上蜻蜓点水,结局强行圆满云云;well, 不是每一个故事/ 每一个现实中的人都要猛然醒悟/ 与现有生活决裂进而出走或揭竿而起。

最近也在读《猎人笔记》,一本好书。同时今天在豆瓣上看见一个友邻回忆初中时期读安妮宝贝的书,我想起那个时期我也是很喜欢她的,读过五六本,甚至买过两三本,直到现在我也还认为她很不错——但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甚至不好意思承认自己读过她的书呢?如果顺手把她和我近期在读和刚读过的作家按高下排名,是否应该是屠格涅夫-司马迁-马尔克斯-Bill Bryson-斯蒂芬金-苏方-安妮宝贝-某网络小黄文作者?这个标准到底是什么呢?每天占据我许多时间的各种公众号文章,应该排在哪里呢?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香蕉鱼的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